于时语:大国政治下的俄中关系前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各种迹象显示,美中两国已经进入了某种“准冷战”的竞争状态。在这样的形势下,俄罗斯作为军事大国的国际站位,具有关键性的杠杆作用。最近10多年来,俄中关系不断深化,可以说进入了“准同盟”状态。

几年前美国《外交政策》刊物就以《俄罗斯是最大的中国外援接受国》为题,报道了俄中之间密切的经贸关系。俄中军事合作更是欧美朝野十分关注的题目,在不断报道的俄中联合军演之外,6月底,美国《新闻周刊》便有关于俄中形成军事联盟在太平洋抗衡美国的专题报道。

历史沧桑不在于一时一地,俄中两国目前的准同盟关系具有长远的可持续性吗?如果中国相对于美国的经济增长,按照目前广泛报道的趋势继续下去,几乎可以肯定:当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美国之后,俄中两国的准同盟关系将难以为继。因为这是古往今来大国政治的自然规律:一个主导性的大国强权,与次于它的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必然是对抗性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