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精敏:双语教育劣势并非无法逆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双语教育向来是国人引以为荣的一项政策。(档案照)
新加坡双语教育向来是国人引以为荣的一项政策。(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双语教育向来是国人引以为荣的一项政策,然而最近统计局公布的每十年一度人口普查数据却显示,本地五岁以上居民人口当中,从2010到2020年的10年间,以华语作为主要家庭用语从35.6%进一步下降至29.9%。反之,以英语作为主要家庭用语则从32.3%飙升16个百分点至48.3%。

换言之,越来越多新加坡华人的母语(美其名“家庭用语”),已由英语所取代。不但是华族家庭今天普遍使用英语为彼此沟通的语言,其他两大民族亦然,印度族比率最高,达到59.2%;马来族为39%,两者在过去10年里分别增加了约18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

《联合早报》6月19日的社论以《关注家庭用语的快速转变》回应这最新的统计数据。文中直言不讳地指出:“母语逐渐在家庭中没落的现象令人忧虑和警惕之处,在于母语的使用率日益降低,一般人的母语水平最终也会随之下跌。这一来新加坡原有的双语优势也必然跟着削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