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中美的“非对称竞争”时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中国这些年来,从韬光养晦策略到积极作为的众多措施和手段,现在已经为美国所借用。(路透社)
作者指出,中国这些年来,从韬光养晦策略到积极作为的众多措施和手段,现在已经为美国所借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最近到访中国,在天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及其他官员进行了会谈。

并不让外界意外,这次的会谈没让两国关系有实质性的突破或改变,它只是中美阿拉斯加会谈的一次延续,以确保中美关系还处在安全范围之内,不发生意外的冲突。现在中美两国间的较量,是基于实力的地位。鉴于中美两国间实在的实力差距,以及这是在美国所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中展开,因此这是一场非对称竞争。

这对中国而言,并非第一次。1996年的台海危机之后,中国就认识到自身军事力量与美国的巨大差距。因此转向“反介入/区域拒止”策略,生产更多的潜艇、导弹和水雷,以对抗美国庞大的航母战斗群。直到中国判断自身的资源,足以承载开发更大型的军事舰艇,以保护其远洋地区的利益时,中国才开始了其航母时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