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士人风骨、宗师眼量 ——纪念余英时先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突然传来噩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余英时教授已于8月初驾鹤仙去,刹那间整个华语学界哀声四起,人们以各种方式来悼念这位影响远超学界的伟大学人。余英时于鼎革之际从燕京大学避乱香港,师从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后在哈佛大学跟随杨联陞先生接受系统严格的西方学术训练。这种背景使他可以以现代学术取径来熔炼中国古代思想,其所得超出了传统中西学之畛域,故气势磅礴,能一新天下人之耳目。

余先生生前历任哈佛大学教授、香港新亚书院校长兼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耶鲁与普林斯顿大学讲座教授,其弟子可谓遍满天下,一代学术宗师之名诚非虚誉。故在晚年,他先后获美国国会图书馆“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以及首届唐奖“汉学奖”,可算是对其半个世纪关注中华文史与思想的肯定。

余英时先生的学术贡献,首先在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他早期受钱穆与杨联陞二位先生影响,主要研究汉代的思想与贸易扩张。与此时期的西方汉学家相较,对于传统中国材料的稔熟能详,再加上西方学术视角与方法的采用,使其研究对当代与后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