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莉:未来十年是危急存亡之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9日,全球最权威的气候科学研究团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最新的气候报告,凭借着人类对气候科学取得的有始以来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向我们揭示了启动全球各地此消彼长的极端天气的蝴蝶效应的始作俑者。

短短数月以来,我们目睹了即使是全世界经济最发达的美国,都无法控制熊熊燃烧的山火在多个州蔓延。8月份以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正在面临史上最严峻的山火季,浓烟已飘到北极上空,当地的气象专家称,他们正在经历自1888年有气象观测史以来最热、最干燥的夏天。

7月份,德国和比利时发生的滔滔洪水让几十万人流离失所,夺走了上千条生命。从6月到7月中旬,短短的一个半月,北极地区的海面浮冰融化的面积,相当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面积。北极监测和评估机构发出报告指出,北极气温升高速度是其他地区的三倍,1971年至2019年间北极温度升高了3.1摄氏度,而同期全球仅升高1摄氏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