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中美之间的国家竞争与文明竞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蒙古人战胜宋朝,满人战胜了明朝,但若问:蒙古文明和满族文明是否比汉族文明更先进?恐怕没几个人会持肯定答案。事实上,蒙古人既不能对中国进行有效统治,又拒绝汉化,只能在失败之后退居塞北。鸦片战争后,面对西方的挑战,虽然满人的统治能力越来越低,但由于其汉化程度高,且主动逊位,和平交权,故在鼎革之后,满汉仍能和平相处。

面对事实,无论是蒙古人、满人自己还是第三方评价,都不会认为蒙古文明与满族文明优于汉族文明(局部更优是可能的)。这意味着,战胜者未必是文明先进者。

在元朝、清朝之前,蒙、满是独立的政权。所以,蒙汉之争和满汉之争,都是国家层面的竞争。这又意味着,国家竞争与文明竞争可能错位,国家竞争未必对应于文明竞争,而国家的胜利未必等于文明的胜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