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中国开启碳排放市场的意义和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年7月,中国正式开启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是在中国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向市场化减排迈出的重要一步。从此以后,中国国内的大型电力、钢铁、水泥等工业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建立在上海的交易所进行碳排放配额交易。

就像股市和外汇交易一样,每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权也开始有每日的开盘价、收盘价和盘中交易价格。

虽然目前中国的全国碳交易市场处于初创阶段,成交量不是很大,交易价格也只是维持在每吨50元人民币(约10新元)左右,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每吨40多欧元(约60多新元)的价格有较大差距。但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减排空间巨大,这个新成立的碳交易市场,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对东亚乃至世界的低碳经济和气候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