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江舫:奥运场上的道德重塑与政治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东京奥运会一直在运动场与舆论场两个场域层面上轰轰烈烈地开展,即使运动场的帷幕已经落下,舆论场上的喧嚣则仍难一时褪尽。

两名中国运动员在颁奖典礼上佩戴毛泽东胸章,被奥委会以奥运会不得进行政治宣传为由,要求说明理由。大多数人的想法也与奥委会的观念一致,认为奥运会不应涉及政治。但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法国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涂尔干(Emile Durkheim)在《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The Elementary Forms of Religious Life)书中提到道德重塑(moral remaking)的概念。他认为,所有社会都有进行道德重塑的需求,来保障社会团结的同时维护人格。这种道德重塑,只能通过聚会、聚集和会议的方式进行,让人们紧密地聚在一起,来强化他们的共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