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从喀布尔回望西贡:温故知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75年4月29日南越首都西贡(今越南胡志明市)被越共军队攻下前夕,停在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屋顶的一架美国海军直升机撤走美国侨民及外籍人士。(档案照)
1975年4月29日南越首都西贡(今越南胡志明市)被越共军队攻下前夕,停在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屋顶的一架美国海军直升机撤走美国侨民及外籍人士。(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1年8月16日喀布尔国际机场那个千百人争相涌上一架正在滑行的美军运输机的震撼画面,已经定格在历史上,与1975年4月29日一群南越人争先恐后抢攀西贡一栋大楼屋顶上的美军直升机的惊慌场景一样,前后呼应,成为象征“帝国溃退历史重演”的经典图像,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

“弱胜强、小赢大”的历史似乎又重演了,美国又狼狈撤退了。在西贡那场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直升机空运”的仓惶行动中,美军出动了100架直升机,在24小时内将多达7000名美国人和南越人络绎不绝地疏散到军舰上。一些直升机降落卸人后立刻被推下海,以便腾出空间让下一架降落!喀布尔难民惊慌逃亡的戏码,几乎是按照西贡的剧本搬演的……难道没有吸取历史的教训吗?难怪《经济学人》在8月27日那期的社论慨叹道:“阿富汗的惨败对美国的声望是个重大却不必要的打击。”

这不禁让我想起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Bob Dylan)越战期间那首传唱世界的反战歌曲《风中飘荡》,如泣如诉地嗟叹人们总是没能记取教训:“炮弹还要飞多少次,才会永远被禁止?一个人可以扭头多少次,假装什么都没看见?一个人得有多少耳朵,才能听见人们的哭泣?还要有多少人死,他才知道已有太多人死去?答案啊,我的朋友,在风中飘荡!答案在风中飘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