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韩和元:“西贡时刻”并非美国丧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天的“喀布尔沦陷”与1975年的“西贡沦陷”,几乎一模一样。(路透社)
今天的“喀布尔沦陷”与1975年的“西贡沦陷”,几乎一模一样。(路透社)

字体大小:

8月15日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此前誓言要与国共存亡的总统加尼则出走他国,喀布尔沦陷。一日之间,阿富汗局势的发展急转直下。

这一事件引来各方关注。就在喀布尔沦陷同日,新华社第一时间刊发了一篇题为《“喀布尔沦陷”敲响美国霸权衰落的丧钟》的时评文章。作者写道,2021年的喀布尔沦陷有着多重隐喻,必会成为后世史家常提的历史性事件。

在作者看来,这一事件标志着美国在这场漫长的战争中无功而返。20年里,2000多名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丧生,战争耗资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阿富汗需要无底洞式投入,是不得不甩掉的包袱。这一事件也标志着美国国际形象和信誉的崩塌,更标志着美国霸权走向衰落的又一个转折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