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中国版全球化的几个圈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影响力的扩展,以及美国霸权的相对下降,两国所代表的两种发展路向:美国基于基督新教的个人主义信仰,三权分立的宪政体制,全球军事和金融霸权,以及中国的基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理念,对区域影响的追求,权力更为集中的治理和施政模式,更为世俗化的信仰世界和生活方式,已经不可避免地在全球范围展开了角逐。

在笔者看来,以美国在二战后确立的,以资本由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向发展中国家流动,产品再通过国际贸易和运输回到西方市场,以及以建立全球金融体系和互联网经济为主要特色的全球化,在疫情逐渐减缓和消退的未来必将更新。中国将在新的全球图景中,从原来的世界工厂地位,变为占据以消费产品和输出文化为主的更主动的地位。

笔者拟借鉴已故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中的文明划分法,和政治学者黎安友在讨论中国的国家安全问题时,基于地理和政治经济关系提出的圈层论——含中国在内,逐渐外推,总共有六个环绕中国的区域系统(regional systems)或圈层(rings),提出另一种包含软实力在内的,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的圈层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