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自生障碍”与中美竞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初拜登刚入主白宫的时候,美国朝野展现出三种对华策略思路。第一种出自拜登团队的竞选主张,即以广泛联合盟友的方式与中国竞争对峙;第二种主要出自美国外交系统和专业智库,即以大西洋理事会1月底发表的所谓“更长的电报“为代表,主张“两个分开”——将中共与民众分开,将中共领导人与中共分开。

3月底的时候,《纽约时报》刊登专栏文章,以《美国如何赢得第二场冷战?》为题,提出了第三种思路:即利用对手的“自生障碍”来取得优势和胜利。该文将“自生障碍”定义为对手意识形态和体制中与生俱来、难以逆转的思维、政策和行为后果。

该文以当年美苏冷战为鉴,认为苏联的最大自生障碍,就是其国有计划经济体制、垄断、庞大、臃肿、缺乏竞争活力和创新机制,难以发掘培养人才。但是,斯大林式社会主义却要求保有巩固这样的落后经济体制,至少当权者认为不保有巩固不行,不保有巩固就会亡党亡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