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拜登的“喀布尔时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拜登于8月31日宣布撤军结束,这也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战争正式结束。(法新社)
拜登于8月31日宣布撤军结束,这也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战争正式结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美国军方以及北约盟国希望美国总统拜登能延长撤军的期限,但是拜登的决断还是在8月31日完成撤军。美国在阿富汗20年的漫长战争,最后的撤军时刻却是以精确的物理时间来界定的,这是拜登的“喀布尔时刻”,标志着美国的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

拜登的“喀布尔时刻”,既是美国漫长战争之后的战略疲惫,更是战略疲倦。20年前“新罗马”的帝国冲动已经耗竭,从遥远的兴都库什山回撤,回到两洋庇护的美国本土,美国或许要进入较长时间的战略休整,以弥合日益严重的战略断层线。

从阿富汗撤军,是美国两党共同的目标,也是北约盟国的意愿。“喀布尔陷落”之后,美国及其盟国的主动权大打折扣,撤军的计划、节奏都被打乱,但是美国并非完全陷入被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