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涵:印度对阿富汗局势巨变的应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2021年8月的阿富汗局势巨变,印度恐怕属于全世界最为震惊,也最为失望的国家之列。

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印度一直积极扶持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一是在政治上积极支持喀布尔政府;二是在经济上援助阿国民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多年来投入超过20亿美元;三是在安全上扶持喀布尔政府,帮助其训练军警并提供一定的军备;四是在外交上支持喀布尔政府与巴基斯坦抗衡,尽可能离间巴阿关系;五是在阿富汗国内和解上持消极态度,长期将阿富汗塔利班称为恐怖势力,反对塔利班有好坏之分,直到近期才开始非常低调地与塔利班进行初步接触。

今年8月,阿富汗局势风云突变,塔利班迅速掌握全国,巴基斯坦借助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密切关系,再次成为阿富汗问题上最有影响力的地区国家;印度在阿经营多年的势力和影响毁于一旦,失落愤懑之情溢于言表。辨喜国际基金会主任、原副国家安全顾问阿尔文·古普塔、国防分析研究所所长齐湛、知名战略专家拉贾·莫汉、退役军方将领和退休外交官等纷纷撰文,呼吁印度不要过于悲观,要冷静观察,谋定而后动。印度在紧急评估后推出了初步的应对策略,颇值得玩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