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顺应自然而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推倒重来的建设成本较低,较符合我们向来秉承的成本效益观。然而,这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未切切实实给树木、环境和大自然作出广泛而有意义的定价。

最近看了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世界上最非凡的住宅》,其中一集介绍西班牙马德里郊区一栋建在松树之间的房子“莱文之家”(Casa Levene)。

房子主人买下的那块土地,有许多百年老松树,他要求建筑师在砍伐最少松树的情况下把房子建起来。房子主人也是一名建筑师,他希望自己的房子能尊重大自然。建筑师先把所有松树的位置、树木间距、树冠大小等测量出来,然后在松树之间画出一个可以兴建房子的空间。地基打在树根与树根之间,松树尽量靠近房子,但风吹树摇时不会碰触到房子。最后在没有砍下一棵松树的情况下,一栋不规则形状的房子建了起来,建筑师还得花心思对室内空间进行布局。尽管有挑战性,但房子自然流动于老松树之间,是一栋与环境和谐相处,真正尊重大自然的建筑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