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志:中国大民营企业家怎么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49年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后,便着手以社会主义改造民营企业。1950年初,采取的策略是通过“公私合营”,将私有的民营企业改成公私共有;到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建立前夕的1956年,民营企业者基本已丧失经营管理权,所有资本国有化。

改革开放前,在没有民营企业的中国,所有国营企业的生产运营按计划经济准则办事,市场货源普遍匮乏,城市工人过着大锅饭的均贫日子,厂长的几十块钱工资可能比一个老练工人还少。

毛泽东逝世两年后的1978年,以邓小平为首的经济改革措施开始起步:首先在农村废除人民公社集体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稍后在城市采用市场经济原则,将本地市场向外资开放,允许恢复民营企业。所有国有企业都经过改革的洗礼,向高效率和高科技应用水平迈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