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再审视美国的“反智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加上疫情的反复肆虐,越来越多的国际观察者注意到了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现象。(路透社)
作者说,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加上疫情的反复肆虐,越来越多的国际观察者注意到了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现象。(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确实是一个高度多元、复杂也矛盾的国家。美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一流大学,最多的诺奖自然科学得主,在20世纪引领了人类绝大多数的、改变原有生活方式的新技术和新发明。

但很多美国人热爱一个口不择言的总统,很多美国人拒绝接种疫苗,很多美国人甚至相信疫苗帮助政府控制人的大脑。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加上疫情的反复肆虐,越来越多的国际观察者注意到了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anti-intellectualism)现象。

反智主义被认为是对高级精神生活充满不屑,并敌视代表这一生活的人,即学者、专家、教授的一种气质倾向。在哲学层面,反智主义是一种把理性和智力置于次要位置的价值观。在最新的定义中,美国人把反智主义定义为一种系统地贬低以科学为基础的事实、学术权威,以及对知识和理论的追求的社会态度。在一些研究看来,这种大众的反智态度,导致美国公立学校的教师不仅在现实生活中待遇不高,在影视作品中也常常是以可笑、无奈、被学生捉弄的负面形象出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