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防止外来干预,五十年如一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共和国生于忧患,先天不足——没有天然资源,食水不能自给自足,没有腹地,没有战略纵深,生存本来就不是理所当然。(海峡时报档案照)
新加坡共和国生于忧患,先天不足——没有天然资源,食水不能自给自足,没有腹地,没有战略纵深,生存本来就不是理所当然。(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酝酿经年的《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法案》本月13日终于在国会提出一读,难免又引起一些人质疑政府的动机。向来对新加坡的“威权政治”没有好感的西方媒体,迟早又要指责这个国家越来越不自由了,但率先发难的还是长期敌视新加坡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带头在23日发表文告,对这项法案表示震惊,形容它为“具有极权主义倾向的畸形法律(legal monstrosity)”

但对于熟悉新加坡政治的人来说,这个发展并不令人意外,政府对外来干预如临大敌的戒备心态是一脉相承、有迹可循的,可以一直追溯到50年前。

远的暂且不说,先谈近的。其实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两年前的一场演讲中,已经为此埋下伏笔。2019年9月25日,他在一个题为“外来干预策略和应对措施”的研讨会上发言时就指出,干预他国内政、试图操控舆论是各国施展影响力的方式,而互联网为外来干预开通了无限的可能性。网上的信息战,加上线下的各种干预管道,破坏力巨大。因此,新加坡有必要立法,应对外国势力试图影响我国的内政和社会观点的行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