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金华:让中医中药加入抗疫行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政府应该采取开明的态度,使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杜绝冠病疫病的肆虐。(档案照)
作者认为,政府应该采取开明的态度,使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杜绝冠病疫病的肆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卫生部中医管理委员会的行为规范和法律规定,中医执业者的行医职责和范围受到管制,特别在《传染病法令》下,当局有权对各种影响政策者予以遣责、处罚和管制。

自2000年以来,政府已分階段立法管制中医中药。根据该法令,中医中药被归纳为“辅助医学”的权限范围。在平常的行医过程中,有些特殊情况不论中医或西医都必须转诊到医院去治疗,例如骨折、大量出血、发高烧、不明原因的身体创伤、皮肤病、爱之病和性病等,不可私下处理。这些疾病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案件,特别是可能造成严重传染的流行性传染病。

争取中医成为主流医学,这个目标在当下的环境中,近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就算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医中药的发原地中国,也有“消灭中医中药”的声音,幸好中医界德高望重的八老联名上书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此事才被压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