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首相招揽各方导致矛盾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月马来西亚国会最新议期的第一天,政府与最大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签订了马国首个信任与拨款协议。在此协议下,马国首相依斯迈承诺落实希盟所提出的数项政治改革,换取希盟在未来近一年里,当国会表决信任动议或预算案这两类可能导致政府倒台的议案时,支持(或至少放弃表决权)依斯迈。

乍看之下,这项朝野协议好像很快凑效。如马国元首在国会开幕时所发表的御词,根据马国所师承的西敏寺议会民主传统是由当朝政府所撰写的,略述政府在不久的未来会推出的一系列(但未必是所有)政策重点。所以根据同一传统,国会感谢元首御词的表决,其实相等于针对政府的一项信任动议。

而这一回国会里就御词的辩论,虽然听起来有声有色,反对党方面如往常般声色俱厉的“演出”,但最终基于上述的朝野协议,感谢御词的表决还是无惊无险地被通过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