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源远:习近平能否终结中国的镀金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习近平能否带领中国走出镀金时代,将决定中国能否在21世纪持续崛起。(路透社)
习近平能否带领中国走出镀金时代,将决定中国能否在21世纪持续崛起。(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镀金时代的衰落给习近平带来了多重威胁。腐败、不平等和金融危机可能引发社会动荡,侵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因为它承诺实现平等和正义。这些问题,尤其是让敌对派系致富的精英腐败,都削弱了习近平个人对权利的掌控。

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一个新的超级富豪阶层就从一个有数百万农民工,为了微薄的收入在工厂里辛勤工作的社会中崛起。贿赂成为影响政治的一种最常见的模式。机会主义者肆无忌惮地投机土地和房地产。由于地方政府通过借贷来资助铁路和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金融风险不断增加。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世界上最有前景的新兴市场,一个正在崛起的世界强国。

不,我描述的并不是当代中国,而是“镀金时代”(大约在1870年至1900年)的美国。人们用“镀金”而非“黄金”来形容美国资本主义这一形成时期,是因为在快速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表象之下,许多问题正在恶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