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伊朗新总统对沙特的新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法新社)
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来美国从沙特撤出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和“爱国者”反导部队,在美国中东地缘战略收缩的背景下,与伊朗进行必要的接触、保持地区的相对稳定、避免来自伊朗的安全威胁就成为沙特的必要考量。

伊朗立场强硬的司法总监莱希(Ebrahim Raisi)8月3日出任总统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有望改善乃至复交,纾解外部压力、聚力国内发展,将成为推动两国走近的驱动力。但伊沙和解之路并非坦途,两国也终难成为推心置腹的穆斯林兄弟。

作为中东“双雄”,伊沙关系始终牵动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神经。2016年伊沙断交波澜犹在,前不久伊朗新一届领导层走马上任,总统莱希继续释放缓和伊沙关系的信号。但在巴格达峰会合影期间,新任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却拒绝与沙特外交部长费萨尔同台,伊朗这一迥然不同的外交姿态,迅速吸引了外界的关注,也一度增加人们对两国关系发展变数的疑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