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在疫情中看见自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看见了别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清楚地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强处之外,也看见自己的弱点?(严宣融摄)
看见了别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清楚地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强处之外,也看见自己的弱点?(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去年冠病疫情发生一阵子后,看到一个短视频。因为疫情中强调用搓手液,一组小朋友大概因为大人教了挤按设在公共空间的搓手液,举凡看到墙边的小装置,他们都会习惯性去挤按,用手去接,然后搓手。年幼的孩子是一张白纸,最容易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习以为常”后就这么“误以为是”。

小朋友习以为常,我一直想着,对大人来说,到目前为止经过不同阶段的18个月冠病疫情,又学习到什么?我们在疫情当中,紧密地跟踪其他国家和社会怎么应对,特别是去年疫情刚暴发的几个月,从武汉到中国其他地方,到韩国、日本、印度、欧洲、美国、南美洲,还有我们的邻国。不同时间段去看,一波一波当中,挑战的松紧度不一样,大家回应的方式也不一样。看见了别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清楚地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强处之外,也看见自己的弱点?这是我常常在想的。

这场疫情当中,突出的自然是新加坡多年来财政管理得法,储备金充裕。我们也看见长远有序地规划与投资,在这一次劫难中发挥的作用,比如对科研的重视与投入,它们生出的产品和技术,比如拭子检测、追踪器,让政府有了一些辅助工具,在制定整体应对政策时发挥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