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争取外援已成为塔利班的关键大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时间飞逝,塔利班重新控制喀布尔已满两个月了,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也已超过一个月了。整体而言,阿富汗国内的治安状况和安全形势有所好转,这应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阿富汗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甚至存在崩溃的风险,这已成为塔利班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历经30多年战乱,阿富汗经济破坏殆尽,交通、通讯、工业、教育和农业基础设施遭到的破坏最为严重,生产生活物资短缺。全国约40%的人口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9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一份报告则表示,如果阿富汗不能解决该国面临的政治和经济挑战,97%的阿富汗人到2022年年中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自20世纪90年代起,阿富汗人口不断激增,而耕地严重不足,南部地区的灌溉体系又因为战争冲突长期难以恢复,不能提供足够粮食。目前,阿富汗有超过一半的粮食供给依赖进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