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端严:中美再挂钩的背景与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中美高层已经进行三次重要沟通,这一系列互动被视为对中美僵持已久的贸易关系开启新的篇章。(路透社)
作者指出,中美高层已经进行三次重要沟通,这一系列互动被视为对中美僵持已久的贸易关系开启新的篇章。(路透社)

字体大小:

10月份不到10天内,中美两国的高层已经进行三次重要沟通,这一系列互动被视为对中美僵持已久的贸易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首先梳理一下中美现存贸易关系的大背景。中美贸易关系在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时,经历非常困难的时期。由于特朗普认为与中国贸易,美国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造成贸易赤字高涨、产业外移、国内失业率上升,所以特朗普对中国进口课高额关税,要求中国购买美国产品如大麦以缩小贸易逆差,并且推动中美脱钩,希望在中国的美国企业,能够把生产基地移回美国。

中美之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同意增加美国产品购买额,并继续推进国内改革,美国则同意不再继续增加关税。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的涉及范围仍有局限,一些美国关心的议题,包括中国的对外贸易补贴政策,以及因为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倾销问题,希望在第二阶段中达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