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和平奖得主与面簿吹哨人的同一首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瑞萨(左)和穆拉托夫共享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法新社)
瑞萨(左)和穆拉托夫共享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各种诺贝尔奖项中,和平奖往往是引起较多争议的一种。每次得奖名单一公布,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愁,一些国家或组织同声赞好,另一些则提出抗议,指它具有政治目的,缺乏公正。

今年的两位得奖人都是新闻工作者——菲律宾的瑞萨和俄罗斯的穆拉托夫。这是自德国记者奥西茨基1935年获奖以来,和平奖首次颁给新闻工作者。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安徒生在宣布今年得主时说,瑞萨和穆拉托夫同获和平奖,是为表扬“他们在菲律宾和俄罗斯为了言论自由而勇敢抗争……他们代表在全球范围捍卫这个理念的所有新闻工作者,当今世上,民主和新闻自由正面对日益不利的局面。自由、独立和基于事实的新闻报道,面对滥权、谎言和战争宣传时起到保护作用。”

今年的和平奖看来不会有什么争议,至少两位得主所“勇敢抗争”的对象并没有抗议;相反的,菲律宾和俄罗斯政府都已分别向两人道贺,虽然菲律宾总统府的祝贺姗姗来迟。两人获奖并非偶然,他们都是长期在艰险的采访环境中坚守新闻岗位,冒险报道事实真相,其中菲律宾更被形容为“新闻工作者最危险的地方之一”。该国总统杜特尔特在2016年上台后,采取铁腕缉毒手段,以“法外处决”的方式对付毒贩,杀了几千人,但死者也包括很多无辜民众,引起国内和国际哗然。菲律宾记者在进行这方面以及揭发官员贪污滥权的调查报道时,往往冒着生命的危险。据该国的ABS-CBN新闻网报道,从2016年至2020年,已有19名新闻工作者因各种原因遇害。俄罗斯方面,自2001年以来,穆拉托夫所创办和领导的《新报》已有六名同仁被杀,因此他得奖后不胜唏嘘地说,诺贝尔奖不能颁给死人,只好颁发给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