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龙:岳飞不是花木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倘若我们把岳飞与花木兰来做一个联想,他们之间明显的共同点,也许就是都曾经在各自的战场上,留下了赫赫战功。可深一层来说,他们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岳飞的根本信念在于为国尽忠;而花木兰则在于为父尽孝。一个为国、一个为家。在一般的情形来说,似乎大同小异;但若我们细心观察,他们之间的那点不同,对新加坡来说是大有文章的。

《海峡时报》于9月19日刊登了一则有关武装部队服役人员,上门为民众施打疫苗的报道。国民服役人员为民众效力当然是件好事,可这也显露了我们国家,在应对紧急事态上的不足。怎么说呢?武装部队国民服役人员的根本责任,在于捍卫国家面对的外来攻击,也就是外患。疫情当前,我国所面对种种问题,如医疗人力与设备吃紧、建筑工程的进展延误,都属于内忧。

归根结底,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经过了长时期的太平盛世,我们已经习惯了过度依赖外来劳工。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们的建筑业、制造业、医疗业及种种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人力压力,同时也凸显了我国的应对准备并不充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