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仰卧起坐式抗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中国网民称新加坡抗疫模式属“仰卧起坐”式,意指反反复复。(陈渊庄摄)
作者指出,中国网民称新加坡抗疫模式属“仰卧起坐”式,意指反反复复。(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中国的网民很有文字创意。他们这么形容各国的抗疫模式:如果说中国一直是“严防死守”(或说“一直站着”),欧美几乎是“直接躺平”,新加坡就是在做“仰卧起坐”。所谓仰卧起坐,意指反反复复,不无戏谑之意;但明显只见表象,不知个中艰难曲折。

新加坡的抗疫模式肯定不是“躺平”。政府从一开始就采取了隔离、追踪等措施,随即继之以封城,近乎严防死守。那是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的对策。不过,新加坡也不是一味站着。在实现疫苗高接种率后,政府决定舍“清零”而求“共存”,但前路该怎么走并无借鉴可循,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也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发现有障碍,就得暂停一下或绕个圈,踩刹车,然后再前进。这也许是摸索前进的必然结果。看起来好像在自我折腾,实则客观情况不断变化使然。

这种摸索前进的过程必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和未可知,也可能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既然无法事先百分之百预料到会发生的所有事情,出现意外事故,也就只能见招拆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