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文·希尔:为面簿改头换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要说吹哨人、面簿前数据科学家豪根(Frances Haugen)在美国参议院消费者保护小组委员会所作的供证告诉了我们什么,那就是不能指望科技公司自我监管。它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政府规定企业的经营条件,这是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则。真正的问题是,当涉及科技行业时,政府如何才能最好地行使这一权力?

面簿、谷歌、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公司,被允许开发前所未有的基于监控的商业模式,可以肆无忌惮地获取包括地理位置在内的个人数据,并通过超定向(hyper-targeted)内容操纵用户。然而,正如豪根的证词所言:“在面簿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其内部发生了什么。”苏联时期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KGB),肯定会对此嫉妒不已。

但是,科技公司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们建设了数码时代的大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包括搜索引擎、新闻和社交网络的全球门户网站、基于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导航应用、在线商业和就业市场,以及电影、音乐和直播平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