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激进环保主义的末日情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项2019年的民调发现,全世界近一半的人相信,气候变化很可能消灭人类。(法新社)
一项2019年的民调发现,全世界近一半的人相信,气候变化很可能消灭人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激进的环保主义不仅是反科学的意识形态,其末日情结更是一种绝后灭族的邪恶信仰。

近期全球供应链失常,此前订购的一本书,迟了近三周才送抵。女儿一气呵成读完后,如释重负地表示,对未来不再那么悲观了。那是2020年出版的《杯弓蛇影——气候变化恐慌如何浪费亿万元、伤害穷人且无法修补地球》,作者是哥本哈根商学院访问教授及斯坦福胡佛研究所客卿研究员隆堡(Bjorn Lomborg)。《时代》周刊形容他是百名世界最具影响力人士,《外交政策》多次提名他为全球百位思想家,英国《卫报》说他是“能拯救地球的50人之一”。

无独有偶,在网上看了另一名环保人士谢伦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的访谈视频,他恰好也在2020年出版了《子虚乌有天启论——危言耸听的环境保护为何伤害我们所有人》。谢伦伯格自中学时代便投身保护雨林的运动,成年后致力于推进可再生能源,防止全球暖化等事业。作为局内人,他对当下环保运动的误入歧途有深刻的认识与反省,而书名“天启”的概念则含有深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