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王雷事件引发的议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希望王雷把这次遭刺痛,变成对自己的激荡而产生额外力量。(档案照)
作者希望王雷把这次遭刺痛,变成对自己的激荡而产生额外力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歌台一哥”王雷受邀上新加坡作家节讲座,网上网下一时间骂声沸腾。我在想,这样对王雷公平吗?

我先说两件和王雷事件没有直接关系的事。

10月23日《新加坡诗刊》第七期发布时,何惠禄是主讲嘉宾之一。他引刘以鬯小说《酒徒》里的话:“诗没有真伪,只有高下。诗人有真伪。”他留下话题供大家思考,没有进一步阐述。我也受邀主讲。我从诗人的情感说起。里尔克说,情感是大家都有的,诗里表达的是诗人的经验,而经验是要经过观察、回忆、感受、体验、记忆、忘记的过程。换作中文诗人的说法就是要有感悟,对同一件事在不同时空、不同年龄段、不同情境里会有不同的感悟。即是说,诗表达的情感应有新意,有诗人独到的敏锐和光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