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理名:东方需要怎样的《鱿鱼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陈婧在10月14日的文章《中国需要“鱿鱼游戏”吗?》中,提出了希望中国也能出现一部像《鱿》这样国际火爆的影视作品。但这应该会是一个迎合西方人口味,还是一个根植于东方价值的“鱿鱼效应”呢?

近数十年,随着韩国经济腾飞,韩国影视篷勃发展。韩国的确制作了许多高素质的作品,带动潮流,为亚洲影视业建立高标准。但韩国影视的发展似乎到了一个瓶颈。

首先,韩国国内市场有限,影视业过度扩张容易内卷。因为各种原因,韩国影视在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亚洲最大市场的发展有限;其他东亚和东南亚的市场规模又太小。第二,创作题材不足。韩国影视多围绕家庭伦理或爱情。这可能是因为韩国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社会不够多元。所以,韩国影视要更进一步发展,便须对准欧美市场。但要打开欧美市场,便要迎合西方人口味,甚至要超越西方人的标准。我观察到,韩国一些影视作品出现了以下的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