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 ,温建东:央行错误的历史会重演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美国物价继续高企,环比上涨0.4%,同比通胀率连续三个月达到5.4%,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5月以来,美联储成员连续表态,一致认为通货膨胀是暂时的。

虽然,美联储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经济学家,美联储决策和沟通方式也日臻完美,但美联储可信吗?历史上美联储曾经出现过很多次错误,由于大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其给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深度灾难。

美联储第一次系统性错误是在大萧条期间,却实施紧缩性政策。货币学派代表人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和安娜·施瓦茨(Anna Jacobson Schwartz)在《美国货币史》中,发现1929年至1933年经济大萧条阶段,美国货币供应量却下降高达三分之一,这才是大萧条严酷和漫长的主要原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