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昕:改变需要成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1世纪资本论》作者皮凯蒂近年提出“参与式社会主义”,他在《社会主义快来吧!》一书中解释说:“我们应该思考另一种超越资本主义的方式,一种新形式的社会主义,它是参与式且去中心化的,具备联邦精神以及民主主义、环保意识、多元融混与女性主义”,通过政治、意识形态、税务改革,全面地改善各种不平等问题。

这必然也要是一个世界主义或多边主义的模式。一如历史学家(现在更像是未来学家)赫拉利指出的,面对环境问题与科技所带来的威胁,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皮凯蒂认为,这些新兴的国际机构应该具备更多实权(联合国早已验证了其局限),不然一事无成。

皮凯蒂在书中提出一个积极主动的方案:让每个人都拥有最低额度的遗产。经他计算,在法国就是让人在25岁时获得一笔约12万欧元的金额,而这个制度每年的支出仅为法国国民所得的5%,其来源为累进财产税与累进遗产税所得。在环境正义方面,他提议设计个人碳排卡,计算个人生活消费造成的碳排量来适当征税,鼓励消费模式的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