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希颖:美台越界 “红线”的试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就“协防台湾”、“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等“红线”问题接连发声。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一改过往回避之态,在28日接受CNN采访时,主动抛出了“美国军人在台”的信息,高调宣称对美“协防台湾”有信心,直接挑衅中国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

美台接连举动的背后,一方面是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入联50周年纪念,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的特殊时间节点;但另一方面,核心导因则是受疫情持续恶化影响,美国国内经济压力持续上升,尤其是债务压力持续增大,中美谈判正处胶着时刻,美国政客着急给中国大陆政府施压。

此番举动非但不是偶发,反而恰是美台“预谋”之后的协作行动,其实质不过是美国利用台湾当局意图“扩大国际影响”,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推动“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议题的心理,使之成为棋子,借机抬高当前中美博弈筹码的举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