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林·桑托斯 琳达·施耐德:净零排放不是零排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主要排放国中,美国和欧盟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这个目标,而中国打算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法新社)
在主要排放国中,美国和欧盟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这个目标,而中国打算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从实现“净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的承诺数量来看,世界似乎终于认真对待气候危机。在主要排放国中,美国和欧盟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这个目标,而中国打算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甚至石油巨头壳牌和英国石油公司(BP),也计划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

大型科技公司更加雄心勃勃。亚马逊承诺204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微软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负排放”,2050年前从空气中清除该公司自1975年成立以来所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谷歌声称自2007年以来一直保持碳中和,并计划2030年实现“无碳”。事实上,净零排放承诺来自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肉类和乳制品行业、航空、采矿、金融和零售。

但是,这些看似雄心勃勃的目标,实际上相当于又一轮漂绿粉饰(greenwashing)和危险的干扰,将推迟和阻止真正的气候解决方案的采用,因为净零排放并不是零排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