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士泮:关于元宇宙的一些遐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面簿创始人扎克伯格最近宣布,公司更名为“Meta”,致力于在五年内由社交媒体转变为一家“元宇宙”公司。(路透社)
面簿创始人扎克伯格最近宣布,公司更名为“Meta”,致力于在五年内由社交媒体转变为一家“元宇宙”公司。(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起源于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写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其中描绘了一个超越现实的数码空间,为地理空间所阻隔的人们可通过各自“化身”(avatar)相互交往。

Metaverse一词由Meta和Verse组成:Meta意为超越,Verse意为宇宙,结合起来为“超越宇宙”,意即通过技术能力,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搭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且持久存在的多维虚拟数码世界,现实中的人类以数码身份或化身的形式,进入虚拟时空生活。同时,这个虚拟数码世界还拥有完整运行的社会和经济系统。

随着虚拟现实(VR)、扩增实境(AR)、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云计算、物联网等数码技术的发展,虚拟与现实的距离也逐渐缩小,用户在虚拟数码世界的参与感和沉浸感将逐步提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