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中国崛起”与中日关系辨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日本某些政治人物和大众传媒对中国崛起的话题情有独钟,也与东京善于制造危机感的习性有关。特别是在日本国内迈向“总保守化”,力图早日摆脱战后和平宪法束缚的时刻,“中国崛起论”更被渲染为“中国威胁论”的材料,进而作为日本必须加强武装、修宪派兵的重要论据。

在谈论中日关系恶化的问题时,有人归因于中国的“崛起”,弦外之音是如果北京停滞于较落后的年代,亚洲两大国似乎会比较好相处。于是乎,有论者认为北京应换位思考,理解日本的反应;也有人期待东京调整乃至改变自己的心态,接纳邻国崛起的现实。

乍看之下,如此这般的推理似乎合乎人之常情。特别是与“失去10年”“20年”乃至“30年”的现状相比较,曾经的世界“第二经济体”与一度陶醉于美国学者傅高义编制的“日本名列第一”梦、“21世纪是日本的世纪”的东京,对邻国的“崛起”确有不是滋味的感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