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云:中印关系何时回暖入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后,中印关系进入了1998年印巴核危机以来的寒冬。两国关系虽未进入冰谷,但在冰点已经停留了一年多。

中印关系目前正处于冰点期,有两个指标性事件:一是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对峙与提防,虽然没有爆发为军事冲突,但一直为紧张态势;二是两国最高领导人自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以来,没有任何对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与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等重要国家领导人进行过视频会晤或热线对话,但与莫迪没有任何沟通。

开通中印领导人电话热线讨论已久,一度于2009年达成协议,但最终并未有效落实。两国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迟迟未能形成,而开始于2018年的两国首脑非正式会晤机制,因冠病疫情而中断后,并没有通过视频或其他方式延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