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扬:一字一春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述一年”的10个候选汉字将在22日揭晓,哪些字会C位出道呢?
“字述一年”的10个候选汉字将在22日揭晓,哪些字会C位出道呢?

字体大小:

根据学者的分析,目前人们所使用的汉字,当中有八成以上属于形声字,绝大多数的汉字是音义结合体,表达那个字读音的同时也具备意义符号。

几乎每一个汉字都具备构词的能力,和其他汉字搭配组合,就能够形成不同的词语,表达丰富的意涵。除了这个特点之外,汉字书写时能够添笔减笔,或者增加减少偏旁形成不同的字,也给想要问卜的人,提供了“测字”的手段。

高度凝练的古代诗词尤其讲究“炼字”。无论是清代曹雪芹《红楼梦》中“香菱学诗”的情节,或者唐代诗人贾岛《题李凝幽居》诗句“僧敲月下门”与韩文公“推敲”的典故,都充分展示了汉字之美,也证明一个字的差异如何影响内涵的表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