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小国的现实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国有大国的现实主义,小国何尝不能也有小国的现实主义。(叶振忠摄)
大国有大国的现实主义,小国何尝不能也有小国的现实主义。(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国际关系理论中有所谓的现实主义(realism)学派。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认为,有三种不同的现实主义。早期的论者以为,国际关系是人性驱动的,追逐权力是人的本性,国家对权力(power)也有无限的贪婪,国家利益摆在首位,总是找机会占别人的便宜。他们被称为人性现实主义,或古典现实主义。

其次,是之后出现的防御型现实主义(defensive realism),或结构现实主义学者。他们认为国家主要追求的是生存和安全。但国际体系基本上是无政府状态,这迫使大国追求权力,因为实力是安全的最佳保障。大国因此也特别关注势力的均衡。

第三是进攻型现实主义(offensive realism),米尔斯海默正是这一派的代表人物。在他的代表作《大国政治的悲剧》(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一书中,他撷取了前两种理论中的各一部分,把它们合二为一:即国际无政府状态驱动,加上对权力的无限欲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