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北京的万圣节庆祝活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时间11月1日的上午,即中国时间11月1日的晚上,笔者接到中国国内的一位90后年轻朋友,通过微信发来的视频。据他说,这是他正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现场拍下的万圣节游乐活动。

在视频中,大批20来岁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巡行,画着千奇百怪的妆容,有的穿着更接近美国风格的的鬼怪服装,有的则穿着像中国古代皇帝龙袍似的中式戏装,有的着清朝官服,或许是在扮演“僵尸”,还有一个化装成吸血鬼的女孩,对着拍摄中的手机镜头做着鬼脸。一辆游行的花车开过来,上面满是点亮的南瓜灯。有的年轻人带着口罩,多数,特别是化万圣节妆的则完全没有戴。

笔者首先感到诧异,因为从各种渠道看到的消息,都是北京正因为疫情再度暴发,而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其次是下意识地以为,像“万圣节”这种完全来自美国的文化舶来品,以及因此而进行的大规模公共场合人群聚集,在眼下的中国是不会被允许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