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云:中印关系的“底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1月13日,由印度主办的阿富汗周边国家安全对话会在新德里举行。印度主办本次会议的目的非常明确:彰显本国地区的影响力、使其在阿富汗的既有利益损失最小化、维护其国家安全。

然而,对推进阿富汗和平建设举足轻重的两个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并没有出席会议。巴印敌对已久,不让印度实现其目的是巴方的目标,巴基斯坦拒绝与会并不意外。

中国并未视印度为敌人,因此没有撕破脸皮直接拒绝,而是以日程太满为由未与会。中国缺席本次会议,深层原因是自2019年印度将中国控制的阿克赛钦地区,纳入其新成立的拉达克中央直辖区以来,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且一直徘徊于低谷;直接原因则是对印度缺席11月4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回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