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展:最低工资争议未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资方可以压低薪资,但仍会有劳方屈就,让老板榨取该名劳工的剩余价值。唯有政府介入,以最低薪资来规定最起码的保障,才能改善最弱势者在劳动市场中的权益,更有甚者,还能创造就业机会。

每年台湾主计总处公告薪资平均数与中位数的时候,总会掀起不同的争论。大家会拿各别行业的均值来调侃自己拉低了行业水平,舆论主轴则不外乎台湾的低薪问题——除了少数几种职业,大部分工作的待遇确实不怎么让人开心。

台湾薪资低迷是不争的事实,连带影响很多指标,显得台湾人的生活状况不好。例如房价所得比,在台北恐怕要不吃不喝15年才买得起房子;但另一方面,如果参考更多参数,在台湾生活其实也没那么惨,例如拿购买力平价(PPP)调整后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台湾的表现又显得还不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