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中美关系史:三点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伟达11月11日发表于《联合早报·言论》的《美国的台湾战略正全面升级》一文,涉及美国同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交往历史。不过,文章至少有三点值得商榷和研讨,包括美国与南京国民政府的关系、朝鲜战争以及20世纪70年代末中美建交问题。

该文未提民国北京政府(1912年至1928年)与美国的关系,其实至少直系军阀执政时期与美国的关系较为值得关注。关于美国与南京国民政府(以及国民党)的关系,文中写道:“一战后,美国觉得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和政府可以合作。”对此问题,有必要做以下回顾:一战于1918年11月结束,而南京国民政府在1927年4月成立,两者相距八年多。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并未立即得到美国承认,也谈不到合作问题。

1928年6月,北伐军占领北京、天津等地后,美国才愿意承认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同年7月,双方签订《整理中美两国关税关系之条约》。不过,中美就废除领事裁判权的谈判迟未取得重要进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