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业:中美元首峰会之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元首在线峰会已经已经过去四天了。双方都把该说的话摊开了说。虽然沟通总比不沟通好,会谈气氛也还融洽,但目前看来,观察家对此只能谨慎乐观;甚至还有人感到悲观。因为没有证据表明,美方对华遏制的总体战略会发生任何改变。

经过两届美国政府的运作,双方战略互信已被严重破坏,一个中国的原则,也被美方偷换了概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台海地区依然兵凶战危,成为全球热战的导火线。如此,未来两强相撞的悲剧就难以完全避免。

即便在双方有限的几个可以良性互动的领域,也合作得很不充分。例如,气候变暖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本还可深度合作。事实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不只是减少或完全去除煤炭的工业使用问题。它至少还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双方都应减少彼此的军事行为,为此双方必须进行相应的交流和磋商。二是双方应在环保科技方面互通有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