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找回自我繁衍的本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口生育率下降是许多国家的棘手问题。(法新社)
人口生育率下降是许多国家的棘手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人口现在约79亿,再过20几年,估计要达到90亿。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报告说,除非采取行动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否则大约有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主要是因为人类的自我繁衍力太强了,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也越来越大 。

有人因此在1990年代发起了一个人类自我灭绝运动(Voluntary Human Extinction Movement,简称VHEMT),主张人类应放弃生育,自愿灭绝,保护地球。这当然是太极端了。吊诡的是,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面对的不是生太多的问题,而是生太少。人口生育率下降成了许多政府的棘手问题,大家千方百计鼓励生育,但效果都不理想。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生育率下降的地方几乎都经济发达,基本生活条件远比生育率高但经济落后的地方好。莫说西方发达经济早就出现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即连现在的中国,也开始担心生育率下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生活条件好了,人们衣食无忧,照理生育率应该上升才对,为什么反而下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