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志:组屋区人行道上的脚踏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根据国会不久前的一份报告,估计新加坡的四分之一住户拥有脚踏车,粗略一算就约有35万到40万辆。(档案照)
根据国会不久前的一份报告,估计新加坡的四分之一住户拥有脚踏车,粗略一算就约有35万到40万辆。(档案照)

字体大小:

1960年新加坡建屋局成立时,一直到20世纪末的几乎40年中,组屋区的设计只考虑人行道,而不考虑脚踏车专用道。当时规划的共识是,在快速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新加坡,脚踏车使用者会越来越少,应该会被淘汰;而且气候常年炎热多雨,骑脚踏车出行不便而且容易汗流浃背,不受上班人士欢迎。

再说,马路上汽车数量日渐增多,速度缓慢的脚踏车,当局也认为碍事,不利于促进交通流畅的政策。

时过境迁,21世纪伊始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作了巨大改变,引入了最先进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国家发展部管辖下的市区重建局和建屋局,以及交通部和环境部等,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新共识,认定脚踏车出行是环境友好型的交通模式,有利于市民健康、降低马路和公共交通拥挤;而休闲型脚踏车还可假日出游接触大自然,提升生活素质等等,应受鼓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