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赓武:新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亚细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亚细安的历史非常短,只追溯至1967年。(路透社)
亚细安的历史非常短,只追溯至1967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我在马来亚大学的第一个研究项目是南海贸易,是关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贸易。尽管我是以历史学家的身份出席讲座,但我不会专注于探讨过去,让我改变关注点的是主办方在主题《新海上丝绸之路》中加入的“新”字。

我的演讲不仅仅是关于一条新路线;还有许多新的因素在起作用。主题所提到的是“全新”的亚细安。这里谈到的中国也是“新”的。新中国在许多方面与旧中国很不同。所以,“新”这个字适用于这三者。

东南亚成为一个区域的过程

我先从东南亚作为一整个区域的角度来谈谈亚细安。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区域?因为对我来说,这是整段历史的核心。而在经历了大约200年的衰弱和分裂之后,这个新的中国,再次成为大国。我会在第二部分谈到中国崛起这个新的课题。最后,我再来谈谈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意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