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飞龙:台湾问题的地缘困局与法理纠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问题在两岸之间和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甚至冲突风险日益升高。(彭博社)
台湾问题在两岸之间和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甚至冲突风险日益升高。(彭博社)

字体大小:

台湾问题在两岸之间和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甚至冲突风险日益升高。2021年11月16日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示台湾问题的内政属性,以及台独极端挑衅条件下的“断然措施”。这可视为中美就台湾问题设置“战略护栏”的积极信号,双方都认识到任由台独狂飙突进所带来的极端风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支持两岸统一,更不意味着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的主张相接近,也不意味着美国以台湾作为“新冷战”棋子的“切香肠”战术就此停止。

“立陶宛事件”继续发酵,有美国的支持身影。美国的“民主峰会”邀请台湾参与,确认台湾的民主身份及美国的保护义务。拜登宣布过“保卫台湾”,布林肯以国务院声明形式确认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系统”(UN System)。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